腹膜后间隙出血疾病概述

2008-04-27 00:00:00 来源:

  腹膜后间隙出血疾病概述
  腹膜后间隙出血(HemorrhageinRetroperitonealSpace)乃严重腹部损伤的并发症之一。由于常被腹内脏器损伤或其他部位(如脑、胸、脊椎、四肢及骨盆等)复合性损伤所掩盖而易误诊,诊断较为困难,严重者可危及生命。有报告死亡率高达42%
  腹膜后间隙出血病因病理
  【病因学】
  腹膜后腔出血可以突然发生,如动脉出血,可以形成血肿以致压迫后腹膜组织,在肠系膜间弥散,进入骨盆后腹膜间隙或进入腹膜腔。出血如为缓慢发生,有者自发停止则可被吸收,若血液持续停留在后腹膜,可发生机化形成纤维包块,甚至钙化。血液含有营养物质,故感染的危险很大。
  腹膜后出血常见于复合性腹部损伤,占腹膜后出血的2/3。主要包括:
  1.钝挫性创伤:腹膜后间隙伴有肝、脾、肾、肾上腺、胰十二指肠及其血管的破裂损伤;骨盆骨折伴有直肠、膀胱及输尿管的损伤;腹部钝挫伤,骨盆骨折,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腹膜后的血管及其分支。
  2.穿透性创伤:子弹或弹片的穿透伤;尖刀或锐物刺伤;骨折后骨茬的穿刺伤。腹膜后出血还可见于腹膜后脏器的病理性破坏出血,包括:a.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;b.出血性疾病,如血友病、白血病、脾功能亢进等由各种原因所致凝血功能低下可引起腹膜的出血;c.抗凝疗法所致的凝血功能低下;d.腹膜后区的手术所致;e.其他:尚有腹膜后肿瘤、血管瘤、结节性多发性动脉炎及自发性腹膜后血管破裂(腹部卒中)等。
  【病理改变】
  由于腹膜后为疏松组织,出血发作多为突然性,血肿迅速广泛浸润形成巨大血肿。全身反应可有血压下降,甚至休克。腹膜后组织受压,血肿可沿腹后壁及肠系膜间弥散,也可向腹腔内穿破。如出血为缓慢发生,或自行停止,则可形成包裹性或局限性血肿,较后,中心发生液化或纤维化、机化、较小的血肿能被吸收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